WFU

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

指甲矯正器有用嗎?捲甲、凍甲、甲溝炎治療革命



捲甲 凍甲 嵌甲 甲溝炎


有鑑於指甲矯正器在臨床上的需求量及詢問度越來越高,而這又不是一個三言兩語可以簡單帶過的療程,有時在門診光解釋動輒就得花上二三十分鐘,因此決定提供一個詳細而專業的專文介紹,希望提供給有這樣需求卻毫無頭緒的患者完整而實用的資訊。


如果你是亂晃的鄉民,希望長點知識,請點選
什麼是凍甲、嵌甲、指甲內生?需要治療嗎?

如果你是已經有點概念,正在做功課的朋友,請看下文↓↓


指甲矯正器的原理是甚麼?


不講大道理,簡單來說,就是用特製的金屬線,去把變形的指甲拉平,指甲平了,不會插進肉裡,從此指甲和指肉井水不犯河水,各長各的,甲溝炎問題也就迎刃而解。


輕至中度凍甲


中至重度凍甲或捲甲


甚麼樣的指甲適合矯正?


  1. 指甲內生、嵌甲(凍甲),而造成反覆甲溝炎的人:翻成白話,如果你指甲常常插到肉裡,而造成反覆發炎疼痛而嚴重影響生活的人,那就要考慮做指甲矯正了。 

  2. 捲甲造成反覆甲溝炎,或是影響外觀的人:正常的指甲應該是平平的帶點微微的弧度,若過度捲曲就稱為捲甲,捲甲者會往旁邊跟下面插入指肉,也容易造成反覆甲溝炎;另外也有一個族群是因為過去的外傷造成捲甲,而嚴重影響指甲外觀者,也適合使用指甲矯正器來改善指甲外觀。 


凍甲


指甲過度捲曲


怎樣的嚴重度需要做指甲矯正器,有沒有甚麼客觀標準?


我會建議用臨床的症狀來當作是否要做矯正器的標準,如果反覆發作的甲溝炎已經嚴重影響到生活,那就值得做。反之,而如果甲溝炎還算輕微,又有預算上的考量,那可以先用「復健」的方式,來試試看能否能延緩凍甲的進展,而所謂復健,就是包括扳指肉、生活習慣的改善(如正確的剪指甲方式、合腳的鞋子、避免常去用力踢到的習慣或運動方式等)等。

而另一個族群的人,我們稱為圓夢族群,因為受傷後而造成指甲捲曲變形,一心想圓一個讓指甲變回正常模樣的夢,那這時候就不受限於臨床的症狀,而是得用主觀的審美角度和醫師討論了。


指甲矯正器的優點是甚麼,有效嗎?



  1. 疼痛度:基本上操作過程幾乎是無痛的,也不需打麻藥。但如果是急性期的甲溝炎時期,連有人輕輕碰到你的腳趾都會痛,這個階段放置矯正器是會痛的,但那個痛不是來自處置本身,而是因為指肉發炎程度太嚴重了。這時我通常會建議病人,先接受消炎藥控制數天,甚至有時我會稍微修剪一下插入指肉中太深的指甲,先把發炎疼痛的情形減緩了,再來放置矯正器,就可以享受到完全無痛的放置過程。

  2. 效果:根據臨床論文顯示,指甲內生情形八成的人在矯正的第一個月內就達到改善,而在六個月內更是達到百分之百的改善。而以我個人的經驗,大部分的病人最快感受到的是疼痛的減緩,而指甲外觀的變化速度,則是因人而異,可參考文章下方的實際案例分享。簡單來說,指甲矯正器對於凍甲或捲甲的效果,是非常直接而有效的。

  3. 復發率:就學理上,指甲矯正器是可以達到一次性的根治而不會復發的。但是臨床上仍然有少數一些狀況,會造成矯正好了之後,甲溝炎再度復發的情形,那就是再度暴露在誘發凍甲的危險因子之下,這就好像你骨折了醫師開刀幫你接回來,你又跑去打球把它弄斷一樣。所以矯正好了之後如何好好的預防復發,值得我們再三強調。


指甲矯正器


綜合以上結論,指甲矯正器治療指甲內生及捲甲,理論上是可以在無痛的情形下,達到一次性的根治而不太會復發的。這麼多的優點,那究竟有沒有缺點呢,請看下面這個問題。


指甲矯正器要多少錢?有健保給付嗎?有沒有其他保險可以給付?


目前指甲矯正器是沒有健保給付的,而根據使用的矯正器不同,一個部位通常要花費四千至六千元起跳,你說為什麼這麼貴?因為要成為合格能施作矯正器的醫師,是必須要經過嚴格的訓練及認證、並且熟知各種指甲生理及疾病的相關知識的,絕對是一分錢一分貨。而目前雖然沒有健保給付,但很多醫療保險其實是可以理賠的


一定要做矯正器嗎?可不可以忍痛拔指甲或去給人家修指甲就好?


先說一個事實,臨床上我們見到最嚴重的甲溝炎(紅腫、化膿、出血、肉芽腫),大多都是長期拔指甲跟深剪指甲後的後果。指甲修掉了,甲溝炎短期內會獲得很大的緩解沒錯,但是長期來說,指甲長出來後會越陷越深的插入指肉中,造成更嚴重的甲溝炎,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

過去我們還有一種方式,就是局部修剪完指甲後,用化學燒灼或電燒的方式去燒灼指甲的生長點,希望側邊的指甲不要再一直往肉裡面長,也的確有病人的凍甲/甲溝炎就這樣好了,但是我們發現用了這種方法,有部分的病人在做完以後,指甲會產生更嚴重的捲甲,以及甲面變窄的問題,使得以後如果甲溝炎復發了,要再做手術或矯正器,都變得更加的困難。

所以如果你問我要不要承受可能變形的風險,跟他賭一把,我會說見仁見智,但總之我自己現在是不再替病人做這樣的處置了




放置指甲矯正器之後,要避免甚麼活動嗎?


  1. 避免熱水足浴、泡溫泉,但淋浴是完全沒問題的。

  2. 不要把油油的藥膏,擦在矯正器黏著的指甲上。

除了上述兩項之外,基本上就沒甚麼生活限制了,可以正常的生活、玩樂、甚至跳舞、慢跑都沒問題。但還是要再度提醒,所有會誘發凍甲的危險因子,不管是裝置矯正器期間、或是已經矯正好了之後,都要終身持續地避免。


要矯正多久才會好?


如同上述所說的,大多數的病人可以在短期之內就得到明顯症狀上的改善,但對於指甲的形狀、外觀,矯正的時間則是因嚴重度而異。平均來說,中度的變形大約在二到六個月間可以矯正完成,而重度的變形,可能要把這個時間乘以兩倍到三倍。


矯正器會掉嗎?矯正過程中需不需要回診?


矯正器要從黏著處掉落,基本上是極度困難的,而比較常遇到脫落的狀況,是因為矯正的效果太好,指甲已經不是原本的形狀了,所以矯正器彈開,但請放心,這種因為矯正效果太好而彈開的狀況,並不會使矯正器整個脫落,而是會呈現一個半黏在指甲上的狀態,只要趕快向醫師回報並且安排重置即可。

而我的經驗是,凍甲的患者不太會有這樣彈開的問題,但是嚴重捲甲的患者,一開始會比較容易彈開,但是只要跟醫師保持良好的回報管道,隨時回來做調整,並沒有甚麼太大問題。而剛開始佩戴矯正器的磨合期,也會建議大家先儘量穿著襪子睡覺,這樣矯正器就算彈開了,也可以在襪子裡找到。

而至於需不需要頻繁回診呢?基本上是不需要的。我個人是會給病人一個通暢的回報管道,只要一有狀況,隨時可以在線上回報諮詢,真的有需要調整時再回門診即可。


實際臨床案例


醫療技術不斷在進步的今日,當勇於接受,但更要做足功課、謹慎以對。我自己都會建議我的病人,考慮清楚了、功課做足了、知道矯正之後該注意甚麼了,再做最後決定。最後附上一些實際的臨床案例,希望給正在猶豫不決的你能有更多幫助。




楊庭驊 皮膚科




→楊庭驊醫師的門診時間表
© Ting-Hua Yang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