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5月31日 星期日

酒糟臉紅紅怎麼辦?談頑固性泛紅型酒糟之治療



談頑固性泛紅型酒糟之治療


『醫師,我的酒糟臉紅過去已經治療好久了,好像都沒什麼起色,你有沒有更好的藥給我?』Rose焦慮地問。

在前文中已經討論過酒糟性皮膚炎正確診斷的重要性,以及關於此皮膚問題的完整教戰守則,但發現臨床上有一群特殊的酒糟族群,需要更多的耐心與心力來治療,因此特地獨立出一個篇幅來討論這樣一個族群---頑固性的酒糟臉紅患者

Rose是一位30歲的酒糟患者,於3年前開始出現間歇性臉頰泛紅症狀,和大多數酒糟患者一樣,剛開始都以為是過敏,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接受自己是酒糟膚質,而漸漸擺脫抗過敏的藥物,而改用酒糟專門的藥物治療。

被診斷初期她反覆不斷出現的疑問,例如:『你說這是體質性的,但我以前都沒有這種體質啊?』 或是 『我又沒在喝酒,怎麼會有酒糟?』,也早已在醫師的反覆溝通後漸漸釋疑,酒糟這種體質本就好發於30歲以後(雖然各年齡層都可能是發作時間),隨著時間表現越來越明顯,而這種體質跟喝酒與否並沒有太大關聯。(酒糟詳細病因,請參考---酒糟肌是什麼?別再當成過敏或青春痘了!

而好不容易得到了正確診斷,也反覆使用過了各式的酒糟藥物治療,但Rose覺得她臉上的泛紅,仍沒有明顯的改善,甚至在特殊狀況下,還會更加明顯。因此,她四處不斷的尋找『更好的藥』。

『妳現在最需要的不是藥,而是坐下來和我好好談談。』我對Rose說

『需要的不是藥,談一談就會好?』Rose滿臉狐疑

『首先,妳平常怎麼做皮膚的清潔保養?有沒有防曬的習慣?平常做什麼運動?』我問

『清潔我做得很徹底,因為我有聽說酒糟跟一種蟲有關,所以我洗臉都很徹底,洗完臉都會繃得緊緊的非常乾淨。防曬乳我是沒有在擦,因為覺得很油,上班的話我會用粉底去遮臉上的紅; 我週末喜歡去戶外曬曬太陽,但我有發現每次曬回來,臉都會紅紅熱熱的更不舒服。』Rose說

『在飲食上,會不會刻意避開含酒精的、熱的、辣的、巧克力、番茄、或柑橘類的食物呢?』我繼續問到。

『醫師,我不喝酒,除此之外,你說的每一種都是我平常愛吃也常吃的東西啊!』Rose回答。

聽到這邊,我跟Rose說,她的問題也是很多人的問題,一直在尋求藥物治療,卻忽略了對抗酒糟更為重要的另外兩個步驟預防誘發因子,以及正確的保養

首先,我對她說,酒糟患者的皮膚屏障通常很脆弱,因此清潔部分一定要使用溫和的洗面乳,洗完臉不能有緊繃乾澀感,當然更不能有刺痛感或使臉部更紅,洗完臉後以及平時要多使用乳液保濕,乳液選擇酒糟肌專用的更好。

除此之外,防曬對於有酒糟的人,是絕對必須的,但要選擇清爽防曬產品,減輕皮膚的負擔; 化妝品部分,能不要就不要,如果一定要用,那也要避開覆蓋感很重的成分,儘量都以清爽、且不會造成皮膚不適者為主。

最後,飲食的部分,含酒精的、熱的、辣的、巧克力、番茄、或柑橘類的食物,都是著名會誘發酒糟的物質,並不是說都不能吃,真的忍不住,偶一為之即可。

至於毛囊蟎蟲這件事,這是一種本來就住在每個人皮膚裡的共生蟲,的確近年來越來越多證據顯示,很多酒糟患者皮膚中毛囊蟎蟲的數量高出一般人(非絕對),但這種蟲光靠洗臉是無法降低數目的,再者這種蟲會增加,可能和酒糟膚質造成皮膚狀態失衡有關,不是造成酒糟的唯一原因,也不是每種階段的酒糟都適用,因此還是建議找皮膚科醫師先做檢查,現在也有專門針對毛囊蟎蟲的藥膏,但請記得,殺蟲並不是酒糟的唯一解藥,應視為是眾多治療方式的其中一種

『原來如此,原來我做了這麼多會惡化酒糟的事情,我會試著去調整看看』Rose還算理性地接受了預防保養的概念。

『一開始要把所有習慣都改變看似不容易,但只要慢慢開始做,做成習慣,其實一點都不難。』我順勢地給她信心。(關於酒糟的完整預防保養守則,請參考 ---酒糟性皮膚炎:不藏私完全教戰守則

『但如果我都做好了預防和保養,臉上的泛紅還是很頑固該怎麼辦呢?』Rose問到。

『那我們就要進入今日的正題,的確有一部分泛紅型的酒糟,對於眾多藥物治療都反應不佳,而在正確的預防保養策略下,雖不會時不時加重,但就是無法完全退掉,針對這個族群,我們還有最後一項秘密武器,那就是血管雷射。』我回答。

『雷射!?我之前有做過,做完之後我的臉整整更紅了三個月!』Rose驚嚇地說到。

『沒錯,請注意我說的不是任何一種雷射,而是針對血管的雷射。就像酒糟肌很挑保養品一樣,酒糟肌也很挑雷射,在酒糟的急性期,幾乎任何形式光電雷射作用在臉上都有加重酒糟的風險,而只有會針對血管作用的幾種雷射或光電儀器,才有機會鎮定泛紅型的酒糟。』我說到 『常使用的機器包括染料雷射、脈衝光,而因為雷射的命名大家都不一樣,所以還是跟你的醫師討論自己適合的機種』

『那我大概要做幾次才會好呢?是不是可以永遠根治呢?』Rose焦急地追問

『我要再次強調,酒糟不是一個可以用根治的角度去期待的問題,我們對血管性雷射的期待,是建立在妳已經做到很完整的預防保養前提下,去慢慢改善頑固性的臉紅,通常經過規律的治療,一般來說每3-4週做一次,連續治療個2-6次,原本頑固的泛紅都會有一定程度的改善的。』我說


楊庭驊醫師 治療實例


數個月後,經過一段時間的回診與治療,Rose已經漸漸地擺脫了跟著她好多年的紅暈,連過去那種間歇性臉部充血及敏感的症狀都漸漸消失了,她開心的跟我說到:『醫師,我現在已經改善很多了,我都考慮要去改名了,你覺得要叫Snow還是Jasmine好?』她開玩笑說道:『不過,話說回來,我現在已經幾乎退紅了,我的染料雷射還要繼續做嗎?』

『不需要囉,血管雷射和其他眾多的酒糟藥物一樣,我們當作急性期或是中期的治療,並不需要長期依賴它的,妳現在長期要做的處置,就是回歸到基本面,也就是我們過去不斷強調的,正確保養以及避免誘發因子。現在你可以說是順利畢業了,未來假設不小心又有急性期的發作,再回來找我就好囉。』我說。


泛紅型酒糟


© Ting-Hua Yang. All rights reserved.